工作已10年了,仔細想想這些年來,累積了什麼能力?或是說自己的專長是什麼?

 

簡單的說,我最擅長的就是「寫報告」,寫什麼樣的報告?就是公司裡大大小小的reportproposal,大至策略規劃案、中的包括分析報告、會議資料,小至工作日誌,我都有自己的心得跟竅門。

 

先說為什麼會這樣?絕對不是渾然天成跟與天俱來的,而是應該說是公司文化使然的結果。因為整個集團就是喜歡「開會」,大大小小的事都要求開會討論,開會前會需要準備會議資料,而會議後可能由長官們拋出幾個議題,就需要發展出評估案,這些都叫「寫報告」!

 

我就是長期在這樣的環境下,被訓練出來的。

 

而集團長官對於報告內容的偏好有種奇特現象:看起來內容越是豐富的,代表認真程度越高;看起來越是串接複雜的,代表策略性越高;看起來越是虛幻偉大的,代表議題價值也越高。於是,越會寫報告的人,自然能在這諾大的組織裡生存,以及有被利用的價值。

 

所以我到目前為止還是有利用價值的。

 

雖然這樣的工作內容是種虛工,很多時候也盡是寫些沒營養沒意義的東西,但個人覺得這其實也是種能力,也不是很多人學得來的,我仔細整理了一下,歸納出應該具有三大關鍵能力-聽得懂、釐得清、整得美。

 

1.【聽得懂】

意思就是「能抓得到重點」、以及能夠瞭解長官的思維與要望。通常長官都是天馬行空發散地講一堆,或是闡述加碎唸了很久,但很多人在筆記本memo了一些文字,但要他回述長官的想法時,整個牛頭不對馬嘴。我的耳朵跟腦袋算是靈光的,除了聽得懂任何人想表達的邏輯或目的外,還能以對方的立場想得更多,說是舉一反三也好,或是說一就知道二,就是有這種長項。

 

聽得懂才能清楚知道任務目的或執行方向,否則do the wrong thingdo the thing wrong都是不好的。如果要更進階一點的好處,就是能提高拍馬屁的效果,這一點我倒是過於含蓄。

 

據我的觀察,真正有這樣的能力卻不多,應該說是程度上的差別。任何長官都希望旗下的人都能聽得懂他想表達的,或是他要的是什麼,卻也常聽到「你到底知不知道我在說什麼?」、「你到底要我講多少遍你才會懂?」、或「別老是點頭說是,不懂就不懂,不懂就問。。。」之類的話老是重現著。

 

如果還能從聽得懂進階到「一點就懂」的境界,那就更厲害囉!

 

 

2.【釐得清】

這指的是分析與整合能力,能夠將許多想法整理出有系統或有架構的重點。當聽得懂長官甚至是多位長官的「很多想法」之後,能夠在腦袋裡透過【加】【減】【乘】【除】的方式,串連出有邏輯架構的一套說明或主張。

 

另一方面,能從許多相關的datainformation抽絲剝繭出有意義的findings,不論是從已知結論往前追溯找evidences,或是從一堆資料中推演出結果。

 

在這過程中,除了是整合他人的想法外,也要加入自己的想法,久而久之都會內化成自己的思維以及一種演繹能力。

 

如果還能進化成「即時回應」的境界,長官一說完,就能立即圖文併茂地彙整出一套說法,那就太厲害了!

 

 

【整得美】

這部份說的是做成簡報或報告的能力,可以彙整得又快又美。最基本的是打字速度要夠快,再者畫面呈現的美編速度也夠快,自然較一般人能少下一半以上時間;而過程中要將聽得懂跟釐得清的內容予以書面化,需要用許多圖形去強化表達,包括邏輯樹、圖表、金字塔、泡泡圖、時程表等各種工具的應用,都要得心應手,然後進階到視覺上的美化,包括Layout配置、配色、highlight、層次等。

 

這種能力也很重要,因為長官是沒那麼多時間看報告或聽取簡報的,因為他們要開的會實在是太多了,如何在短短時間內,能避免長官失去耐心,且能直接catch到重點跟結論,且能充分瞭解內容,真的是一項考驗。「賞心悅目」的視覺設計可以促進長官有閱讀的意願;「簡潔有力」的內容表達可以易於瞭解,這其中如何能善用長官熟悉的語言,那會有加分效果;「起承轉合」的內容架構能讓論述一氣呵成。

 

很多人都以為要把報告寫的「落落長」,彰顯其認真用心程度,但真的許多時間都這樣浪費掉了。

 

 

這樣的能力,要做虛的也行,要做實的也OK。虛的指的是,要我畫餅做文章可以弄得很漂亮,一句話可以擴充成IPO (input-process-output)的三句話,或是把豌豆形容成傑克的魔豆,都行;而在實質面的部份,要我提出具體可行的執行細節也沒問題。

 

所以很多長官都看中我這項長才,因為可以幫他們加分跟提升績效,算起來依然還具有被利用價值,也可以說是一項競爭優勢吧!

 

這套能力在其他地方用不用得上?肯定是足夠的。例如討論會議的Facilitation,可以聽得懂大家的意見,透過一些工具引導大家的思路而充分討論,並有效率地整合出共識與結論;或是聽朋友的抱怨或沮喪時,可以清楚瞭解問題所在,也能隨即給予問題分析與相對的建議。

 

 

因為這種能力難以呈現在履歷表上,只好留在部落格上自我欣賞啦,哈。

 

【題外話】

我的好朋友有看過我這九字箴言,還笑稱很適合當作整形診所的slogan,能充分瞭解顧客需求,並且知道如何操刀,最後呈現出很美的容貌跟形態。我覺得真的挺適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