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弟天生就有很強的自尊心及好勝心,但也像是很薄很薄的玻璃球,輕輕觸碰到就會碎了,當寶弟玩遊戲或比賽可能會得到最後一名或真的落敗,他的眼淚會立即奪眶而出,因為他說他不喜歡輸的感覺。天呀,那麼小就有台灣霹靂火劉文聰的Fu,那怎麼行呢!?

 

個人認為在養成過程中,很重要的一點是「受挫力」的鍛鍊,尤其在現在及未來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自我調適與越挫越勇的心態是很必要的。所以得想方設法讓寶弟能接受輸的感覺,甚至不把輸當作一回事。

 

講道理對他而言效果不大,就算他聽得進去,但要轉化成內心的信仰不是這個年紀可以做到的。但至少他有知道因為輸而哭這件事是不應該的,他也會想盡力克制,比如說在大班的時候,有些進步,自己會發揮「忍功」,努力忍住不讓眼淚掉出來,但畢竟還是一種壓制的行為,回到家時還是會掛在心上,甚至留到回家後才哭出來。

 

或是我們盡可能的機會教育,遇到有輸贏的故事情節,或是自己跟他玩的時候輸了,就會特意提醒輸的人有無哭的反應,讓他知道輸贏並不重要,甚至要用平常心或不以為意去面對它。覺得持續性的耳濡目染還是會有效果的。

 

最近,兩個小人迷上了「UNO」遊戲牌,簡單的說是透過四種顏色的數字(0-9)以及工具王牌(+2+4、迴轉、禁止)等,誰手上的牌先出盡就是贏家。我也跟他們學著玩,寶弟的情緒很兩極,是贏家就相當興奮,一旦變成輸家,或是手上的牌很多而別人的牌快出盡時,寶弟就會放聲大哭,即使有在忍,但有時還是憋不了,然後自己還會說「我是在笑不是在哭」。

 

只好順勢跟他們一起多玩一玩,也不斷地提醒寶弟,要是哭了就不玩,或是預告不能哭。有時他真的可以忍住,算是有一點點進步,後來我跟姐姐發明贏的人要給輸的人抱抱安慰,寶弟也欣然接受,也反過來當我們是輸家時,立刻跑來安慰我們,至少他也懂得安慰的意思與方式。透過UNO牌遊戲,就是想多讓他常感受到最後一名的情境,希望透過這樣的刺激,能讓他的受挫力提昇。

 

雖然到目前為止,自尊心還是挺強的,至少比起之前好多了,也雖然要上小學一年級了,本質上還是屬於愛哭一族,但我相信未來六年的時間,是足夠讓寶弟的受挫力變得強固的。我們一起加油吧,小寶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