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跟你的上司溝通上產生了障礙,工作上會有很多的無力感,我真的深刻地體驗到:

我的老闆是個深謀遠慮,實事求事,做事不馬虎,要求嚴格的人,這些優點會是受益良多的。但偏偏在溝通上,總是存在著難以拔除的障礙,怎麼說呢?

他一向要求我們不論是撰寫報告或是商業書信溝通,都要以簡單而直接的方式及內容,讓對方能輕易瞭解自己所要表達的目的、重點內容與結論,因為這才能讓彼此處於「容易溝通」的狀態中,才能順利地進一步討論甚至是達成共識。然而,很不幸的,在我們與老闆的言語溝通上卻做不到這點,不知是我資質不夠還是理解能力較差,每每被他指責某件事的不對或是指示某件事的執行方向,都聽不懂他要表達的意思,尤其是在指責的時候,臉上總是帶著不可置信的表情,言語上老是出現「你不覺得沒Sense嗎?」、「你這樣寫別人看得懂嗎?」、「拜託用點大腦好不好?」、「難道你不知道嗎?你是主管耶」,不直接指出問題就算了,他以為講得很清楚,但我卻聽得很模糊,當我還仍然疑惑或是修改的報告仍不是他所要的時候,他立即表現出無可奈何且一副不想溝通的態度,有時還會冒出輕蔑的表情與語氣,比如「我沒耐心聽你解釋」、「別再說了,我不想講了,你自己去想」,然後拍桌轉頭就走。結果這段的溝通過程,仍然是一堆問號,甚至多了更多的機車符號。

我也很有耐心地、很努力地試著去聽懂他所要表達的意思,但他表達上總是以很慢的Tempo,東說西說說不到重點,又喜歡用難以直接理解的譬喻,但還是難以意會他的意思。很是努力調適自己的心態,是我歷練與所知還不夠,需要更有耐心地請教與溝通,所以不以應付的態度來面對,然而,越是這樣想這樣做,得到的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無力感與沒法子表達的憤怒。

溝通過程需要那麼辛苦嗎?這樣會讓溝通比較有效嗎?會讓底下的人成長得比較快嗎?為何溝通上不能多點耐心呢?都會要求報告或信件內容要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對方是否能瞭解你要表達的意思,為何在跟別人溝通的時候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結果,浪費那麼多無效溝通的時間,引發出那麼多負面的情緒,對工作有幫助嗎?

難道,話不能簡單而直接的表達嗎?難道,不能有點耐心與同理心嗎?難道,不能好好的溝通嗎?

當然,當老闆的都以為他是沒問題,即使自覺有些問題,也沒必要為了別人而有所改變,要改變的是我們。如果這樣的情況繼續下去,代表溝通障礙依然存在,除非有天我突然變得跟老闆極有默契,他的一舉一動或一言一語,我都能立即解讀,就像肚子裡的蛔蟲一樣,但我知道那是個天方夜譚。

回想以前跟過的一些主管,老實說,都算是有「默契」的,也就是說很好溝通。雙方都願意釐清問題,上司也願意聆聽你的疑問或意見,願意多花時間討論,這樣的溝通效果遠優於上述的狀況,有快樂的工作氛圍,對工作絕對是正面效益的。

或許,沒有永遠的主管,老闆隨時可能會換人,也可能會長期在一起,不能只是期望早日能換老闆,溝通障礙自然就消失了。以前的確是這樣安慰自己,時間一久,無奈日積月累,當連調適自己的心態都不足以承受這樣的溝通問題時,要嘛就是完全放下,以聖人無欲的態度,回頭大笑三聲哈哈哈,就能接納這樣的無奈,但我還是個凡人,真的做不到;要嘛就是繼續承受這樣的嘴臉跟受氣狀況,但真的要替自己的健康著想,老是悶著氣也不是辦法;要嘛就是「改變」自己的工作環境,讓自己不再與他共事,前提是新的老闆沒有難以溝通的情況。此時此刻,認真地思考最後一個選項,這並不是一時的情緒,因為我的結論是,應該是我資質不夠,老是聽不懂他說的,他已經很善盡職責地跟我溝通了,但我還是儒子不可教也,以致於讓老闆沒了耐心,所以該自覺一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uture 的頭像
    future

    遇見future的wen

    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