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一溜、溜了六年啦

6/16【溜一溜】是退伍六年的日子,也是工作滿六年的日子【沒想到一溜就是六年了】,表示我一退伍的當天就是踏入職場的同一天,當初的我還真傻,不會學學別人,在工作前給自己一兩個月的休息時間,記得在報到的前一天,才從高雄的營區接獲退伍令,風塵僕僕地搭車回台中,一路還想著到底工作是怎麼一回事?是什麼樣的場景。。。

這是我第一份工作,過程中曾有過換工作的念頭,卻都沒實現過,理由很多,像是到離家的距離、也或許是短暫的低潮、可能是還覺得還沒學夠東西等等的,就這樣不知不覺過了六年。

回顧這七十二個月的日子,有喜也有苦:

【歷任主管都是好主管,Lucky enough!】

其實工作順不順或好不好,跟你跟的主管有極大且直接的關聯性,在這方面,我算是滿幸運的,前後歷任大小主管都對我相當照顧,也給我很大的學習與發揮空間,讓我可以比其他人多些機會接觸不同領域的業務,也因此在同樣的時間中,累積更多東西在心裡。

我一直都記得某主管的一項觀念:『在組織裡要把自己的價值創造出來,有價值的人,組織才會想要利用你;換句話說,沒價值的人,大概就會被組織閒置在那裡了。。。』我想自己會被主管「操」,也是因為有那個價值存在,價值越高,被操得也越兇,但在過程中,收獲得也越多囉。

【曾經長期太過操勞累壞了身子!】

曾有一段滿長的時間,跟主管做很多專案,常常都是熬到半夜,生活作息不正常,有時連假日也要貢獻在工作上。久了之後,體力似乎變差了,肝指數有點偏高,醫生都說那是因為太疲累的緣故,只要生活作息正常,多休息,自然就會恢復。所以有一陣子我就堅持少加班,後來的確是有好些了。

從那時開始,就深深體會到,百分百投入於工作,即使能成長許多,但也會相對地賠上健康,以前我母親就相當感歎地形容:『你們公司的工作根本是要拿生命去換取的。。。』,聽起來其實也滿貼切的。

【變化最大的第六年,喜憂參半ㄚ】

近幾年的人力市場總在透露著過了35歲要換工作之困難度會高出好幾倍,換句話說,要不就是自己身懷絕技,不論年齡為何,到哪總是會有人熱情邀請;要不就是在年輕時多換幾個工作,越換越好,當真正找到良木時就好好棲息著;要不就是趁年輕時多賺多存點錢,過了35歲沒人要時還能自己創個小業開個小店;不然,就得在現在的公司繼續混下去,等著哪天被彈退了。

對於我還未換過工作的我而言,我不時會想這個問題:這公司會是我一直會待下去的公司嗎?我該換不同的產業嘗試嗎?未來我的目標是什麼呢?

為了能有轉換跑道的籌碼與條件,工作第六年初幸運地考上交大在職專班,一圓當初未能繼續升學的理想。也因此訂下兩年後是為決定是否繼續待在現任公司的決策時間點。在這近一年的求學過程中,心情是快樂而充實的。

然而在屆滿工作快滿六年時,居然出乎意料晉升主管職,原有的計畫全被打亂。偏偏擔任的工作又不是輕輕鬆鬆可以應付的,有人說:「至少能多些薪水讓小孩能過得好一點ㄚ」、「至少你以後要換工作時的基礎點變高啦」、「至少以後上下班能將車子自由地進出廠區ㄚ」。。。。往好的一面看,大家說的都對。但我憂愁的是,是否會回到以前的日子,健康是否會因此亮起黃燈,甚至是紅燈呢?雖然熬夜的時間不如以前的過長,但以前我是不需要背負任何壓力的,而現在,即使工作時間不超過十一二點,但一整天緊緊而且接踵而至的壓力,真的會比熬夜還要操勞。

【言而總之】

言而總之,過去六年學到很多,但也付出很多。對一個剛過三十的我而言,六年跟很多人比起來還算少,所累積的經驗也小巫見大巫,只是也該是抬起頭來看看寬闊天空的時機了。

以前自己是個「耐操」的人,但也早已不再是了。也可能不再耐操,在組織裡的價值也將隨之消失。就像我媽媽曾經說過:「要是你變得虛弱無力,即使你再聰明,公司還要想要用你嗎?」是ㄚ,公司是現實的,難道公司還會保障你的健康嗎?It’s impossible. Take care myself and keep go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uture 的頭像
    future

    遇見future的wen

    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