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兩年的努力奮鬥,終於要「混」到碩士文憑了,算一算,光是學分費與學雜費,不包含油錢,就花費了近30萬換到一張文憑,雖然這文憑在公司沒辦法當作加薪的條件,雖然現在碩士已經沒稀奇了,至少薄薄的一張紙不只是花錢換來的,還含著許多血淚在裡頭呀,這兩年的求學路途,我到底是怎麼走來的ㄚ?

【曾信誓旦旦考研究所】

大三暑假曾去考研究所,記得那時的動機居然是「可以晚兩年當兵」,不過後來也是因為「乾脆先把兵當完再說」的理由,放棄了一定要考上的念頭,因為家裡需要經濟來源,所以就乖乖去當兵了,反正以後還有機會再進修。

【不小心去考、也不小心考上了】

工作的前幾年,完全專注在工作上,無暇去想進修的事,偏偏在工作的第五年時,似乎是命運中的註定的,發現在工作上出現空窗期的現象,腳步突然慢了下來,以致於自己有了想要「填補」的想法,因而想到應該可以去試試「在職專班」的進修機會,也剛好那時離交通大學的報名時間不遠,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去考考看。

為什麼選交通大學呢?1.離工作地點不會太遠;2.因為是知名國立大學嘛;3.跟公司有長期合作關係等。雖然自己覺得錄取機率是相當低的,心想:今年就試試吧,根本就來不及準備,也不知從何準備,明年再好好給它考上。

所以,在懵懵懂懂中、沒有做任何準備下,只在考前一天晚上翻閱了一本書「策略精論」,就去參加筆試(要初試通過後才能進行口試之複試)了。已經有十多年沒參加大型考試了,看到一堆人擠進考場的感覺還滿新鮮的,想到以前大學聯考的情景,帶著緊張的心情,不過這次卻沒什麼緊張的情緒。面對滿是原文的試題,老實說,看不太懂,也不知該怎麼作答,從頭到尾都是用「掰」的,反正有寫有分,沒寫肯定是沒分的,在最後一秒鐘把能寫的都寫出來了。

沒上過學分班,所以也沒有任何考前資訊;沒有做任何準備,其實也是胡亂掰,心虛得要命。不過考完後的心情也是滿輕鬆的,因為報考人還滿多的,自己應該不會有奇蹟出現的,所以一點都不去想它。

雖然說不去想它,但越近放榜日,其實也是有點期待,就在離預定日期的前兩天,好奇地去看校方網站,居然提前公佈初試名單,那時真的很很很是緊張,心想用搜尋功能好了,沒有的話就會在短短一秒內出現「搜尋結束,沒有要搜尋的項目」,不必瀏覽長長的榜單,沒想到,直接跳到名字處,「不會吧!!這是真的嗎?」我在電腦螢幕前呆了一下子,差一點高興得吶喊出來,只是小小聲地跟我對面的淑貞姊說我榜上有名。

因為公司還算知名,我想加分效果應該滿大的,但其實心裡的另一面想的是「基本上我也不知該準備些什麼,如果真的要展現什麼的話,大概也只有工作上的專案能秀吧」。所以,還是抱著平常心,當天只帶著自己的筆記型電腦去,看著同樣來口試的同學們,都準備著精美的研究計畫或相關資料,看看自己什麼都沒準備,實在是遜得可以,但一切都來不及啦,只能硬著頭皮上場了。自己都覺得好笑,別人是帶著資料進去,我居然是帶著筆記型電腦進去,真不曉得口試老師是怎麼想的?

其實我的面試過程不算長,都滿像在閒話家常的,所以筆記型電腦只是平擺在桌上,沒派上用場,所問的問題跟工作內容有關,所以也回答得滿自然的,一點也不緊張。也因為如此,一點都分辨不出來是好是壞,有沒有希望也難以預測,只能靜待最終放榜日。忘了是哪一天放榜的了,當我看到榜單上正取40名中的第38名有我的名字時,「哇!吊車尾上了耶」,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居然發生了,沒想到無心插柳柳成陰,真的不小心被我考上了。冥冥之中,似乎在我工作呈現空窗期的時候,給了我一道光,讓我可以繼續往前走。

所以每次有人問我該怎麼準備在職專班的考試時,我都回答不出來,我想那時「幸運」是佔有相當大的關鍵因素。

【一圓母親的心願】

母親一直希望我有朝一日能夠完成碩士學歷,這算是排在「成家立業」之後的重要期望,能夠實現在她年輕時獨立撫養我長大所立下的心願,畢業帶來的喜悅,我想她一定是比我更開心的。相對的,我也無負她對我的辛苦栽培與期望,老實說,欣慰的感覺的確高於興奮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uture 的頭像
    future

    遇見future的wen

    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