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異動的謠傳傳了一年多了,傳著我們部門老闆將輪調至其他部門,我們也因此期盼了一年多,始終都沒成真過。而近日,這謠傳的確要實現了,只是實現的結果並非如謠傳所言,他不只是要離開此部門,而是要離開這家公司。一個年資已經20年,且幹經理(已算是經營層級)也8年了,誰也想不到會是「離職」,連調任集團企業要職都不是。我想經理級的離職,對這公司,Lin-san應該是第一人吧,也不知會引起多大的漣漪?

談談這個人好了,我跟他共事算算近四年吧。前面兩年因為所負責的事跟他沒什麼直接關聯,互動程度趨近於零,但我的表現有被看在眼裡,所以在前年被拔擢升任主管職,也因此跟他有了很多互動,也比較瞭解他,也衍生了許多「愛恨情仇」呀。

先講他好的那一面:
1.對事不對人。
許多主管都有對人不對事的偏見行為,但Lin-san算是比較正常的,但也因此對事情的要求比較嚴厲。

2.不會要求加班。
他的原則是平常日好好加班,假日就該好好休息,所以不要要求同仁要犧牲在家裡的時間做工作上的事。而平常日也不希望加班太久,因為這並不代表是認真,而是沒有效率。

3.直來直往的個性。
他一向實事求是,加上他算是農家子弟,個性較為直爽,所以很多事或很多話都是直來直往,不會讓人覺得陰冷或笑裡藏刀的感覺,對我們而言,也不需要過於算計,省了許多不必要的心思。

4.心腸好。
其實他是一個心腸好的人,常會鼓勵底下的人,雖然他不是擅於表達,但較為瞭解他的人都會體會得出來他內心較為柔軟的那一面。

而他不太好的那一面,也是眾人同感的部份:
1.對事的要求常會惡言相向。
由於他對事的要求標準之高,同仁只要事情上不符他的標準,常會以很難看的臉色跟傷及自尊的言語對待著你,雖不至於到人身攻擊,但個人會覺得極不舒服,長期下來,良好的互動根本就不存在,所以過去很多同仁都因為這點而選擇離職,我知道Lin-san有體會到這點,而有所自我改善,有成效,但應該是本性如此,有時還是會讓你很想跟他翻桌子。

2.上頭交待的事都不再轉述。
他都會以為我們都會很主動地跟各單位溝通與互通有無,所以在Top meeting或是他跟其他部門互動的結果,回來都鮮少轉述,不知是忘了還是怎樣,我們常常在別單位都被問到一頭霧水,「難道Lin-san回去沒跟你們說嗎?」,的確是沒有,搞得我們常都尷尬收場。

3.喜歡包山包海包工程。
也許是因為部門屬性的緣故,很多事都必須由敝部門整合、發起或管理,所以我們跟很多事情都會有關係,而這所謂的「有關係」,Lin-san都會覺得我們有這個責任要負責做些什麼事,所以我們常會被assign做些別部門該做的事,老覺得莫名其妙,卻只能暗譙在心裡。

4.別人都是對的。
Lin-san對自己的人總是板著一張臉,對別單位是客氣以對,而對日本人更是笑臉迎人呀。他一向不太相信自己人所的話,覺得我們說的不見得是對的,同樣的話由別部門說的話,他就會接受,當然,日本人說的每字每語都一定是對的。老是讓我們覺得到底是挺自己人,還是喜歡在別人面前打自己小孩呢?

5.Very Very Very主觀。
他自己也承認,自己是個很主觀的人,但也是因為這樣子,在溝通上常是種障礙,要嘛他就是覺得你的意見不是意見,要嘛他就是聽不懂你所表達的意思,更糟的是,他真的要表達自己的想法時,換成是我們聽不懂,尤其他又很喜歡採用「譬喻法」,有點罄竹難書,但都是讓人更聽不懂的比喻,存在著長期溝通不良的情況呀。

但對我個人而言,有兩點要提:
1.Tone調實在合不攏。
我跟以前的歷任主管其實還滿合得來的,所謂合得來的意思是,包括在溝通上、觀念上、互動上都有一定默契或是相輔相成的情況,簡言之就是合作愉快。但跟Lin-san,經過長時間的自我調整,終究還是功敗垂成,合不來就是合不來,為了不讓自己的負面情緒過多,盡量跟他減少互動,雖然這並不是可取的方式,但至少自己能夠自在些。我也瞭解,所遇到的人事物不見得都會盡如人意,所以也不能對這點抱怨太多。

2.還是感謝他的指導。
畢竟升任主管職也是由他提名的,這算是最基本需要感謝的。不過,更要感謝的是他在工作上的指導,雖然他的標準之高,常常惡言相向,但我知道他在工作上就是個樣子,由於這樣的壓力,讓我成長及學習許多,對事務的管理也累積不少經驗,對國際視野也打開了一些,都是感謝。


對於他的職涯選擇,要到上海從事汽車零件,包括建廠、生產、業務銷售都得管,聽起來其實滿Exciting的,不只他自己覺得需要很大的勇氣,我自己也能感受到他的毅然,我們都該接受更大的挑戰,凡事都有風險,只要自己決定的方向與步驟,就該好好實現它,別想太多,我想Lin-san的離開也是讓自己可以多省思許多未來的事情。當然,在心裡,還是給他無限的祝福。


Ps. The picture is the thanks card to Lin-san and made by myself on ’07 Fe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uture 的頭像
    future

    遇見future的wen

    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