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承認,在工作上,個人的確存在著許多不滿與抱怨,面對嚴峻的公司未來發展,也覺得有些疲累與擔憂。有時也會跟著同事互吐苦水、有時也會在部落格上文字宣洩、有時睡個大頭覺就沒事了,這樣的情緒總是起起伏伏的,越積越多的樣子。

不過比起其他同事或朋友,我似乎算是很幸運的了。

至少我不是身處在充滿「鬥爭」的環境裡頭,不用像有些人每天要面對精於算計的「小人」或自以為是的「惡人」,光是處理負面情緒問題以及虛情假意地對應就夠精疲力盡了,哪能在工作上全力以赴呢?還好我周圍的同事及長官都是好人,沒有明顯的利害關係,自然就可以省去耗費心機的煩惱了。

至少我不用處理「問題同事」的為難事,有些同事總會是所謂的「問題人物」、「不受歡迎」、或是「很討人厭」,原因林林總總,比如說:有人就是很會說話,但光說不做,卻讓主管覺得很滿意,其實事情都是由其他同事收尾,功勞卻被佔盡;有人就是像是吵著要糖吃的小孩,不喜歡的工作任務都能很理所當然且委屈地推拖掉,反而讓其他同事得替他(她)完成。而主管要是處理不當,鐵定會引起很多人的反彈,然而,要是主管不自覺有這樣的問題存在,那問題會更嚴重。還好我的Team members並沒有讓我有這樣的為難,他們都很優秀與自主。

至少我的工作作息還算正常,不必像有些人都沒日沒夜的工作,常常熬夜加班,甚至壓力沉重。這樣的經驗我曾有過,對身體的傷害像是蠶食鯨吞一般,所以相當引以為戒,而我的工作內容,Loading其實不小,壓力也很大,但現在的我已經調適到較好的情況,不會加班太多,也不給自己太多壓力。雖然我的老闆是一個要求很高的人,常常以訓人的方式(面帶兇惡的臉色)在要求工作內容,搞得曾經的自己以及其他同事總是心情惡劣或是神精緊張,為了讓自己好過點,我以把事情做好為原則,跟他保持距離,沒有經常的互動,至少就少了很多可能會是磨擦的機會,真正遇到寓言式的教訓,我也是盡可能地放空自己的耳朵及腦袋,就讓他叫一叫吧,反正我知道該怎麼做事或是該怎麼注意就好了。

至少我身處在較有制度較有保障的公司,不像有些人老是在抱怨著公司存在著許多「不公平」的情況,像是新人以高薪聘進卻做基層的事、不必依循人事制度就跳級高升等等的狀況。我的薪水雖然不像高科技公司那麼優渥,至少也算中上且不會有「倒店」或莫名被解雇的風險。

至少我的工作離家庭還不算遠,不像有些人得待在大陸,一待就是兩三年,跟家人得離得好遠好遠,雖然薪水較優、發展較佳,但總覺得隻身在不算安全的環境中打拼,是件相當孤獨而寂寞的事,對我而言,我寧可不要。

人應該是要知足的,我想也是。

工作上或遇到什麼樣的人或遇到什麼樣的事,本來就不是可以掌握跟想像,其變化也是十分迅速的。回想這工作的七年多以來,所遇到的人事物,覺得自己都相當幸運,很多人都是我的貴人,很多事都是好事,讓我可以學習與成長,真的應該以感恩的心看待這一切。

所以,看看別人,再看看自己,心裡的抱怨應該少一點,工作要再更認真一點。


2006/1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uture 的頭像
    future

    遇見future的wen

    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