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不善交際應酬的人,雖然算命說我適合從事「業務」性質的工作,較容易飛黃騰達,所謂業務性質指的是需要多跟人交際、需要多靠嘴巴溝通之類的工作,但我還是始終覺得我沒有這樣的特質,也不喜歡這樣的活動或場合。

但真的該面對的時候,還是得「打腫臉充胖子」一下,完全不像平時的我,尤其在喝了幾杯酒之後,變得較為亢奮,像是有了「酒膽」,動作變得較誇大、聲音變得較大聲,即使頭有點暈,似乎就當作有點醉了,不去在意原來的我應該是什麼模樣,或是說,比較容易說服自己去迎合所面對的環境應該展現的自己。

今天,在日本的一個亞洲國家的Dinner Party,算是第一次的經驗,本來只想好好填飽肚子而已,但想想,有人提醒我日本人很重視這類的活動,而且我還算是台灣分公司的代表之一,怎麼能讓本公司失去光彩呢?反正已經被主辦單位堵在飯店大廳了,不去也不行了。

為了怕一下子就喝醉,趕緊先填一些食物墊胃,平時的我,這樣都是沒事的。哪知這一天算是失常吧,當一口氣喝了一大杯白酒後,馬上起了暈眩效果,但也開始變得有點興奮,展現應該有的樣子。

即使都是亞洲國家,基本的溝通語言還是英文,尤其跟日本人,畢竟是緊密的合作夥伴甚至是長官,更要多哈拉一些。我以前還不覺得,今天突然覺得,喝得微醺的我,英文平時不是很輪轉的我,反而講得比平時更流利耶,這有點奇怪ㄛ,正常而言,沒喝酒的頭腦應該是可以快速思考與反應,也應該比較會應對英文才是,怎麼喝了酒之後,反而「反常」呢!?到了完全清醒之餘,我仍百思不得其解,難道要我每天都帶著有點醉的狀態與日本人對應嗎?

不過,話說回來,就工作上,交際應酬的確有其必要,不管是在正式的場合中,或是續攤的安排,有很多很多Know-how還有待學習咧,雖然自己是百般不願,但還是有機會面對到必要情況,只能對自己提醒著「書到用時方恨少」,平時不多累積一點「Knowledge」,真的要用到的時候不就「沒半步」了。

2006/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uture 的頭像
    future

    遇見future的wen

    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