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官兩個口,只要動口不動手,真簡單。

「剛開完經營會議,高階指示我們要在一週內完成導入經銷商至大陸市場的評估,你們在後天交出評估報告,就這樣。。。。」

「不會吧,就那麼幾句話ㄛ?也沒交待前因後果,或是有無關鍵要望。為什麼要導入經銷商?導入到哪裡?什麼都沒說,連個方向也不提,突然丟個大哉問的題目,教我們怎麼評估ㄚ?」

「當官真簡單,動動嘴巴就好了,我們累就算了,還得像個無頭蒼蠅一樣,根本不知要往哪去。我們又不是老闆肚裡的蛔蟲,是的話就還好,至少還有個頭。」

「就算動動嘴巴,多少也動動腦嘛,領那麼多錢領假的ㄛ。我們才領不及他們的二分之一,卻要做出比他們應該做的事達兩倍以上之多,真幹!」

「小老弟,你就想像你是這家公司的總經理嘛,這是你難得的表現機會,往好的地方想囉。。。」

「是ㄚ,如果我是總經理,又不是在小學生在寫「我的自願」,我要是真的想得出來,那應該我去當官吧~」

「ㄟ~說不定你寫出來後,就很有機會高昇ㄛ」

「是是是,連你也動起口來啦,真是@#$&*#」

職場上,能碰上好的長官真是件難事。當官的只要動口不動手,我們小囉嘍總是只能動手而不能動口。一動口,就可能「禍從口出」。尤其是中階主管,總是扮演「傳聲筒」的角色,告訴我們上級要什麼資料,進一步詢問其原委,也回答不出個所以然,只是回應一句「反正上級就是要這個東西,你就先丟個想法出來嘛」,有時我還會想,你不多幫忙就算了,會不會連「傳聲」都可能傳錯意啦,那可是會差個十萬八千里的。

我們總是沒得「動口」,沒有溝通討論的機會與空間,總是在交出東西後,被長官一層層地修改,來來回回好幾次。一開始是規劃角色,後來卻立即淪落為文書角色,角色落差滿大的,如同一開始只當了一分鐘的主角,後面的九十九分鐘都是在來回走動的路人甲。

久而久之,我都會以為公司政策或策略規劃的事反而是由下至上(Button-up)的流程,由小囉嘍決定公司的經營方向,真的是太與有榮焉了。往好的方面想,是種歷練跟學習的機會,還不錯!但我總會想,難道薪水不該給多一點嗎?會不會過於同工不同酬ㄚ!

難怪那麼多人要搶破頭、不計代價地當官,就是為了早日擺脫只能動手不能動口的苦日子。原來「官」字兩個口,一個口是應付上級說「沒問題沒問題」,另一個口是直接命令下屬「想出來想出來」,真是簡單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uture 的頭像
    future

    遇見future的wen

    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