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sitioning.jpg

建立定位(positioning)是指「在消費者的腦海中,為某個品牌建立有別於競爭者的形象或認知」的過程。比如Volvo是「安全的高級汽車」、美廉社是「小而美的小型超市」、最創新的手機品牌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多會是iPhone,消費者能直接想到這些品牌特質,其實就是定位帶來的結果。而這樣的結果,是消費者所感受到的相對於競爭者的形象,稱之為定位(position)。

 

簡單的說,「定位」就是塑造「我就是和別人不一樣」的形象。在其思考及規劃上,多採用「差異化」的方向,有好的定位可以讓品牌脫穎而出,也較易產生口碑,所有的行銷功能包括包裝、廣告、價位及銷售管道等決策都以定位為基礎,定位其實就是行銷策略的源頭。

 

從事定位分析的基礎一般有五種構面:

1.屬性與功能:產品有何有形或無形屬性?這些屬性帶來什麼作用?例如Perrier氣泡礦泉水相較一般礦泉水具有口感及有益健康之說。

 

2.利益與用途:產品可以解決什麼問題?帶來什麼好處?例如SKII是抗老防皺,讓肌膚晶瑩剔透。

 

3.品牌個性:產品有何品味、地位或氣質?例如Prada崇尚極簡與冷靜內斂、Gucci具都會摩登氣質。

 

4.使用者:哪一類型的人最適合或最應該使用該品牌?例如台新玫瑰卡訴求「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5.競爭者:有什麼地方可以競爭者爭鋒相對?例如七喜汽水(7-Up)以「非可樂」為定位,成為可樂的替代品定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