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標市場選擇方式.jpg

面對不同的市場區塊,行銷人員必須選擇某一個或某一些區塊作為目標市場(Target market),選擇方式共有六種:

 

1.集中行銷:若資源有限,無法與主要市場及其它競爭者抗衡時,可以選擇競爭者未進入或較不重視的市場,雖然其市場規模可能較小,但較無威脅,所選擇市場稱為「利基市場(niche market)」。例:多扶以提供身障族群接送服務為主要訴求,有別於一般計程車或交通接送業者。

 

2.差異行銷:廠商設計不同的產品及其對應的行銷組合,進入兩個或以上的市場,其效用在於能依不同的市場需求,推出不同的產品,以獲取較大市場份額與收益。例:LaNew為學生、護士、年長者等推出不同的健康鞋。

 

3.產品專業化:提供一種產品給部份市場區塊,由於專注在單一產品,有機會在該產品領域塑造出專業或權威形象,但也可能受採取集中行銷的廠商專業所威脅。例:床市場區分家庭、旅館、政府、醫院等,長照智慧床墊針對醫院、社福機構等需要專業產品為銷售對象。

 

4.市場專業化:指提供多種產品給單一市場區塊,為了強化對特定顧客群的經營與服務,希望能夠提高顧客的退出障礙。例:藥妝店提供生活所需醫藥、美容、健康用品,希望在這社區或商圈中能提供消費者一次購足的服務。

 

5.無差異行銷:指提供一種產品給所有消費者,沒有任何區隔市場,強調人們需求的共同性,故此針對的市場也稱為大眾市場(Mass market),其最大好處在於可以標準化與大量生產,但也容易受到採差異化或集中行銷的廠商競爭壓力。例:過去鹽是家戶皆會使用的調味品,後來也出現低納鹽、海鹽等不同選擇。

 

6.個人化行銷:可以為個別消費者提供客製化的產品與服務,稱之為個人化行銷,或稱一對一行銷、小眾行銷,以網際網路及行動載具盛行的當下更為方便操作。例:TinTint點點印可幫您把手機的照片印製成明信片、桌曆、木框畫、卡片、相片書.. 等專屬自己的相片小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