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我曾在客戶端,或是非客戶端,看了許多高階主管間的會議情況,甚至是非正式的說話場合,許多高階都還是習慣「揣測上意」,雖然我都一直覺得不以為然,但至少在特定的組織文化下,這種模式至少有代表著「忠誠」或「服從」,不會想要有二心的樣子。

滿有趣的是,回想起來,許多揣測上意的人,在討論時,都會將一些起頭語掛在嘴邊,我歸納起來,依帶有自己的主見的大到小程度,大概有『我認為』、『我覺得』跟『我在猜』。

『我認為』○○說的意思應該是這樣。。。
『我覺得』○○的想法應該是。。。
『我在猜』○○想要的是應該是。。。

雖然我常在想,都已如此高位了,也是很有策略觀或足夠經驗,為何還得帶著一群人一起玩「猜謎遊戲」呢?一方面是企業文化使然,但另一方面還是在於權力大小的問題,如果自己手上的權力夠大,自己的Guts夠多的話,情境跟講出來的話就完全不一樣了,應該會是:

『我判斷』○○說的意思應該是這樣。。。
『我主張』○○的想法應該是。。。
『我敢說』○○想要的是應該是。。。

至少多了點分析、自己的主見多了點,至少會讓人覺得有高層該有的高度與智慧哩。不然「猜謎遊戲」通常是很浪費時間的,尤其在通常可能是猜錯的情況下,更會讓人覺得無奈,有時的猜對結果,似乎也不太會雀躍的樣子,只會像不算是浪費時間或是可以不用再多放費時間的安慰而已。

雖然有的人寧可一直猜,也認為猜也是一種厲害的工夫;但就是有的人即使會猜,但還是會在事後去問個清楚,拿著討論的意見去做溝通也是挺好的;也有的人連猜都懶得猜,直接去問出個所以然。

無論如何揣測上意是種普遍的現象,如果揣測得好,其實真的是要拍拍手的。不然就是從人資的角度出發,讓高階都去做「塔羅牌」的教育訓練,拿個有點靈度的工具來揣測,我想準度會更夠,

自己呢?我好像也常是說『我認為』、『我覺得』跟『我在猜』的樣子,所以也得改改這樣的口吻哩!不然自己豈不是得討厭自己了,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uture 的頭像
    future

    遇見future的wen

    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