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堂課的收穫】

我一向直來直往,有時也會快人快語,但這並全然是優點,尤其在對應長官時,這種個性並一定是件好事,怎麼說呢?

長官通常是較為主觀的,即使嘴裡說著是在溝通或討論,對於問題的闡述或是任務的交辦,其實都是單向的傳遞而已,長官就是要你去做或去follow。但要是我們聽起來是「明知不可為卻要為之」的情況時,碰到很主觀的長官,你要是說有什麼樣的問題或困難度,你會被認為「怎麼那麼多意見」、「你有很多想要推托的藉口」或是「你就是想太多了」;但要是很白目地直接說這件事是怎樣的不可行時,這樣的直接等同犯了長官的大忌,「難道你比我還專業嗎?難道你瞭解的會比我多嗎?」的怒火應該開始燃燒了,這樣的白目大概沒幾次就會「黑」了。

碰到這樣的長官,經由指點跟體驗,我發現到「明知是NO也別直接回答NO」,要很虛心地回應「這我立刻去study看看」或「我去收集各多資訊再做周詳的評估」,別否定長官的想法,要讓長官認為我們會認真的做後續的事,然而在我們的心裡面,是要認真的找出支撐我們認為「不可為」的「證據」,這證據可能是數據分析、可能是外部資料或意見的彙集、可能是內部其他單位的想法整合等等,將這些證據視覺化且攤在長官眼前,至少我們是有過努力的過程,只是結果呈現不如長官的預期,雖然我們會花點時間去做這些事,但並非無用,也是一種問題解析「科學精神」的實踐,對長官也有所交待,給了長官面子跟裡子,長官也覺得我們是很「認真」的。

簡單的說,明知是NO,就要去印證有多NO,千萬別自以為是的直接當面「吐糟」,否則列入黑名單是必然發生的結果,千萬要記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uture 的頭像
    future

    遇見future的wen

    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