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堂課的收穫】

工作上,我們常是「當事人」,但很多時候我們也會是所謂的「中間人」。所謂的中間人指的是A想藉由我們傳話給B,以達到A的目的,在這樣的關係裡,有時我們會變成壞人,有時我們得思考該不該真的傳話,或是該怎麼傳話,這真的是門不好修的課。

分了幾種情境:

1.有時長官是要藉由我們放話。
像我這個是總經理的「爪牙」單位,常會跟他一起討論與思考如何提高業務單位的管理效果,總經理要是有些不滿意之處,會憤慨地表達他的情緒,而我有時候就會在事後去跟「那個人」轉述總經理的不滿,希望他能提早準備、心理準備或加以改善。其實我也知道總經理不好意思直接對其發飆,藉由我們傳話比較「和緩」,對我們也是具有「通風報信」的加分作用。


2.過於情緒性的話是沒必要傳的。
若A要是對B有所不爽,但又不敢直接對B說,有時A會以「吐苦水」的方式對你傾訴,甚至要你評評理,其實A就是希望在你聽完之後能傳話給B聽,但對於這種負面情緒的東西,就當作聽聽就好,千萬別傳話,傳了只會讓私人恩怨更形擴大,說不定連帶自己也捲入其是非之中。


3.有時傳話要修飾言辭。
傳話不一定要照單全傳,有時可以修飾一下言辭,讓原意可以變得柔軟,或是把負面的事轉成正面的,讓傳話變成一種「潤滑劑」。


4.向上反應有時可以加油添醋。
我們不單單只是承下啟下而已,有時也得站在其他單位的陣線上,代他們的意見向上反應,而為了達到目的,在傳話的過程中加油添醋,甚至加上自己附和的意見,其實也是我們該做的。


5.傳話前還可緩衝一下。
明知要傳話,其實當自己分辨不出來該怎麼傳話時,其實可以藉助他人的意見,比如徵詢熟悉江湖規矩的能人,經由指點,可以讓傳話變得更為有效。


我們常得面對上述不同的情境,之中的分寸與進退都得小心拿捏,其實我也不知有沒有Pass這門課,因為老實說,有很多眉眉角角其實是有很多細微之處要注意的,根據一些前輩的經驗,這都是需要長時間的累積,甚至犯過很次錯誤與受過很多次傷,才能學習到的。算起來我還只是初學者,目前只知皮毛,未來還得繼續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uture 的頭像
    future

    遇見future的wen

    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