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臨時獲知前老闆住院了,經查問之後知道是膽出了問題,且還需要開刀。天呀,這可是非同小可,後來就跟前小老闆相約去台北榮總探望。

他看到我們其實是很驚訝的,也帶點喜悅,畢竟我們曾是共戰許久的團隊成員。從他的敘述得知,他是膽結石,且嚴重發炎,以致於無法進食,所以需要動手術取掉結石,但動手術的時間還沒確定,因為醫生說要等他能夠進食的時候,才能夠開刀,在此之前,整天都插著點滴。

他還提到,其實命像是撿回來的一樣,因為是在香港發病的,痛得無法上飛機回台灣,所以有在香港的醫院待了一天左右。我知道之所以會這樣子,一定是為了事業版圖的拓展,長久在台灣與大陸兩地奔波與操勞,過勞所造成的。

我依然清楚地記憶著,當我們到了病房外,輕敲兩下房門,緩緩推開房門時,我們看到有個憔悴的老人斜躺在沙發椅上,沒有看電視或報紙的悠閒樣,反而是兩手交叉抱著而若有所思的樣子。不曉得是還在思考著公司事務還是在回顧人生價值?還是純粹放空腦袋好好發著呆呢?他依然還是說明著身為公司的總經理,當然還在思考明年的發展方向與藍圖。果真如此的話,那真的是太「敬業」了,在這種時候依然「毋忘在“司”」,真是敗給他了。

他一向是相當投入於工作的人,你可以說他是「工作狂」,你也可以說他的做事態度總是那麼積極與拼命。相對的,他對底下的要求也會是同樣標準,所以很操很操是必然的,但他並不會平白地壓榨人,他通常會給人很充裕的發揮空間,且會挺你也會犒賞你,在他底下做事會成長得很快。我曾經歷過這樣的過程。

但看到他這個樣子,從基層做起,沒靠背景沒依附派系,慢慢升到經理職務,後又調任關係企業的總經理,其實在這家公司而言是相當罕見的,這算是他苦盡甘來的成就。但他目前仍然繼續勇往直前,而且步伐更大,他有他的理想跟企圖心,自然就給付出更多。也因此,他的健康其實不是最近才出現問題的,過去已經出現過不同的症狀,這次是最嚴重的一次了。

想想,為了成就當個拼命三郎,需要付出那麼大的代價嗎?在這家公司只要幹到經理級以上的高層,沒有一個人健康是沒問題的,原來成就是用健康,甚至是用生命換來的。如果真的有個什麼「意外」,原有的成就能夠怎麼樣呢?

我雖然也有「工作狂」的DNA,但我沒有強烈的企圖心,所以對可能要付出的代價,老實說是不置可否,但絕不願輕易嘗試,我仍舊相信「健康就是財富」這句話,我不當拼命三郎,當個「無三小路郎」就很好了啦。。。。


2006/1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uture 的頭像
    future

    遇見future的wen

    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