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是太極拳的武林高手

「一個大西瓜,把它切成兩半,一個分給你,另一個分給他」。。。。

這是家喻戶曉的太極拳一套基本拳式,我小孩子的時候就會了,有時還看到一些老人們在公園裡不急不緩在練拳,大家都說練太極可以將精、氣、神調養得很好,對身體跟性情都有很大的幫助,或許以後的我也會加入練功的行列。

可是我不太懂,公司裡面怎麼也有很多人在練「太極」,個個是武功高強、深藏不露,非必要時,絕不輕易露兩手的。

真實的太極拳裡有一項很重要的拳理是「借力使力」,再以「四兩撥千斤」的方式,加重力量還給敵人,使敵人重創。

而公司裡的「能人」,將這項拳理發揮得淋漓盡致啊!!

據我觀察,這些能人所走的路線大致分成三大類:

一是能推則推,決不手軟

總是將責任或工作推卸給別人的,這類的人嘴巴最厲害了,有千百個理由,告訴別人這件事雖然跟他有關,但別人應該是主辦單位,或是別人做好前面的事,最後才跟他有關;或是遇到問題,可以理直氣壯的大聲說道,這是別人的問題,不是自己的問題,把球狠狠地踢回去給別人,好像永遠都不是他的錯一樣。就像快打旋風中的Ken一樣,不斷地發氣功打擊敵人,毫不手軟。

二是能閃則閃,自掃前雪

「安逸過日」或是「錢多事少」是這一類人的中心思想,總覺得同樣是領薪水,幹麻做那麼多事,凡事能閃則閃,多做多錯,扛那麼多責任在身上,把自己搞得喘不過來有什麼好處?多做一件事,公司又不會論件計酬多給一份薪水;只要把基本的本份盡到,寧可當個縮頭烏龜,將自己保護好就好。

所以這一類的人在會議中顯得格外安靜,不發一語,就算問他的意見也會微笑以對回答說沒意見,大家的意見都很好。基本上你可以視他為「隱形人」,因為他就是希望別注意到他,免得被分派到工作。

三是推波助瀾,火上加油

這類的人真的是將「借力使力」的功力發揮到九成!你把問題丟給他,他可以用犀利的理由把球丟回給你,甚至連本帶利地反將你一軍,「根本就是你的問題還推給我。。。」

還有一招,就是在旁煽風點火,替人幫腔,其目的在於,只要幫別人達成推卸責任的目的,結果就是不會波及到自己,與其會被餘彈打到,不如跟別人上同一陣線,你可以想像這樣的思路,其實是滿可怕的,就像戰國七國,還要懂得合縱連橫。


會形成這樣的情況有很多因素:
1.人性本惡也本懶,對於多負一點責任是敬謝不敏的
2.本位主義過重,劃地自限,我做我的,你做你的。。。
3.公司過於以「目標達成」來要求主管的績效獎勵,搞得各部門主管想盡辦法要達成自己的年度目標,其他部門的相關要求(對自己沒助益)不屑一顧

這對公司而言都是一種「內耗」,應該是有效率的分工合作,卻在互踢皮球的鬥爭當中,耗掉最佳的決策智慧機會、耗掉應有的決策速度、耗掉無形之中浪費的人事成本、耗掉公司未來的發展機會,最終會是個沒競爭力的企業體質,大家終日籠罩於「太極拳」的組織文化。

更諷刺的是,公司主管每個星期固定一天傍晚一起去練太極拳,名為修身養性,沉澱心靈,會不會許多人都藉著練習招式的同時,體悟要如何在下次的會議場合中如何應用「太極」呢?讓自己練就成為武林高手,在「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惡性循環中,每天都上映著你來我往的武俠大戲,看久了,真的會膩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uture 的頭像
    future

    遇見future的wen

    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