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都是相當「自我」的


人一當握有權力,就會想要支配他人做事,這是很正常的。而且權力越大,支配欲越強,越想是領導者(帶領跟隨者完成任務的人),而非管理者(整合協調一群人完成任務)。

據我觀察,主管都是相當「自我」的,因為他們都認為他們是「領導者」,甚至想當「魅力型領導者」。他的一舉一動都會獲得追隨者的呼應與尊崇,隨便登高一呼,大家就會毫不猶豫、慷慨激昂地往前衝衝衝。

我發現「我」這個字還真有趣,就是「手持戈(武器)」的組合,你可以解釋為蓄勢攻擊,或是自我防衛,可是我會覺得根本就是手持武器指使(威脅)著我們這些「小」囉嘍們,各位有沒有發現這個「小」字就像是手無寸鐵的老百姓,兩手一攤,任人宰割,我們只能乖乖聽話、乖乖做事,不能有所違背或怠惰,長官手持著可是具殺傷力的武器耶,層級越高,武器越是精良。

這樣的「自我」總是表現在與下屬的互動上,上級總是認為他所想的、所說的才是對的,下屬有「異見」,即使是比較好的,也會被嗤之以鼻,甚至覺得是故意找砸,落得多話而且不識趣。不然就是表面上會廣徵大家意見,聽了聽之後,還是堅持自己的意見,還以為自己很具民主素養,其實根本就是假民主,或是看看底下哪些人是跟自己的想法比較麻吉的。久而久之,整個組織氣氛就漸漸形成「一言堂」,很多主管還覺得這是種「團隊」實在表現呢!

很多主管都會要求別人去「適應」或「順應」他的管理模式與理念,不合或不認同者,都要你自己去調整,調整不了或是不想調整的都是你家的事,而這些人可能都會被歸為「隨時可能會叛亂的番邦」,所以當然是被分發至邊疆,看心情隨時可出兵征伐咧。可想而知,相當地位的主管,怎麼可能由他去適應別人呢?那他豈不更累?豈不有損長官威嚴?「不高興可以走人ㄚ」、「我有自己一套管理風格,而不是別人來決定我的風格」。

其實很多人的個性是你越壓抑他,他就越反彈或不想貢獻智慧,給他一定的空間或是意見的採納,他反而會樂於發揮與效命。而這些人通常是比較有創意的,越是一言堂、越是專制式管理,這些創意將消失殆盡。當然,主管通常是不在意的,不然只能說「自我」造成他選擇性的盲目。

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該怎麼辦呢?領人家薪水當然要為五斗米折腰啦,盡量地讓自己能適應,畢竟當你不能改變環境時,你只能改變你自己。萬一連自己都無法改變呢?那還真的只有「走人」這條路了,到另一條真正能發揮智慧的康莊大道,但能有這樣勇氣的人好像不太多,因為失業率高,好工作不容易找,沒有十足的把握跟穩當的後路,連我在內,還是寧可當「小」的。

到了哪天突然由小變「大」,那一定是被長官亂槍掃射,呈「大」字型地躺在地上,陣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