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是屬於混吃等死型的員工ㄚ

最近的我老是在想一個問題:我應該或我現在是什麼樣的員工呢?
我突發奇想劃了一個矩陣,考量兩項要素:「組織工作的方向明確性」以及「自己在工作上可以發揮的空間」,如下圖所示:


看了看、想了想,嘿嘿~四種型態我都經歷過。

第一種是在工作方向不明確的情況下,自己還能擁有較大的發揮空間,可稱為「自立自強型」的員工。自己可以憑自己的主見與想法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且不會被過度干預,雖然可能沒有主管充份的支援,至少在授權之下,還能有所發揮。但關鍵是自己必須有明確的方向藍圖,否則就會像隻「無頭蒼蠅」一樣事倍功半的。這一型的員工完全是在自我在enjoy憑一己之力完成任務的充實感與成就感。

第二種是部門主管對於工作有明確而強烈的方向與目標,但底下的承辦沒什麼發揮的空間,只能遵照長官的意思,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只有應聲而乖乖地做的份,算是「應聲苦幹型」。如果你跟對人,那算你運氣好,只要主管平步青雲,你就有機會跟著雞犬升天,再怎麼暗幹與辛苦都是有代價的;如果你的主管的方向老是錯的,又不聽你的忠言相告,主管還自以為他一定是對的,那就是你運氣不好了,就當作是明知會做白工,反正再怎麼樣還是有薪水可以補償。

第三種是「陽光燦爛型」,主管或部門有明確的工作方向,而且是Do the right thing,加上主管也給予充份的授權,讓你表現的舞台,也給予必要的support,就像迎向著陽光,臉上掛著燦爛的笑容,越做越起勁,越起勁就越有信心與希望。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習成長幅度最是可觀,組織內魚幫水、水幫魚,績效最為顯著。但通常這樣的情景是可遇不可求,需要多燒香拜佛才行。

第四種是處於混沌不明的單位裡,自己又受制於許多因素而沒有發揮的餘地,主管對於工作方向總是拿不定主意,像風一樣變來變去,遇到問題或遇道上級關心才想急於處理,像是一隻靜止不動的毛毛蟲,被東西戳一下而產生的驚動反應,就往前蠕動一下,也相對的讓我們底下的員工也跟著動一下。我們就如同「混吃等死型」的員工,士氣如一攤死水、工作發展目標模糊不清,與其心情沮喪低落,不如就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

不知我的朋友們,你在現在的公司部門及工作內容中,是屬於哪一類型的呢?今天看到新聞的一項調查問道:年後想要換工作的比例有超過四成,我能想像許多人都是不屬於「陽光燦爛型」的,也因為它是理想,才有讓人追逐的理由,而我,也正在尋覓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