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一次就好,不聽就算了

長官們總會覺得他們自己的想法是「睿智」的、「英明」的。不論是在正式或非正式的討論會議中,對於屬下的意見總是不以為意。

對於與自己的想法相近或附和的意見,都樂於接受;反之,則嗤之以鼻,甚至予以駁斥。

討論不是一種「溝通」嗎?溝通不是該充份表達自己的意見,並接受對方的想法,雙方彼此討論是否有更好的建議嗎?事實上,都像是「單向溝通」一般,我們只有聆聽的份。有時,明明我們所提的意見或想法是比較好的(客觀而言),但就是不被採納,或是被潑冷水,像我的個性就是比較據理力爭型的,總是還會想要與長官爭辯,想要試著看有無說服的機會,我將其視為「溝通」的過程,但總是被視為「固執」或「多嘴」。

久而久之,我也變得懶懶的,甚至失去應有的責任感-提供長官正確資訊及建議的義務。長官喜歡做出錯誤的決策或是無謂的事情干我啥事?反正他們以為他們自己的腦袋都是清楚而聰明的,我們只要聽命行事就好。

但後來有個朋友告訴我一個道理:對的事,我們講一次就好,別人不聽,我們就放在心裡,對方就沒機會學到我們的智慧。

滿有道理的,我們何必去紅著臉去力爭呢?我們盡本份地表達一次意見就好,長官採不採納是他的事了,基本上也不要當一隻沉默的羔羊,我們就讓事後的結果證明我們的智慧與對方的愚昧,總有一天,長官會自覺到自己的無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uture 的頭像
    future

    遇見future的wen

    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