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上我一向有好EQ,在溝通上有我的一套,有耐心聆聽對方說話,無論他是否有很多廢話,也有同理心看待對方的想法,也能適時給予建議或討論。

就算遇上難以溝通的直線式或保守性的人,也能耐得住性子溝通,所謂直線式指的是他就是秉持單一想法,怎麼溝通就是轉不了彎或不接受更好的意見;所謂保守性指的是無論如何就是不敢接受任何假設性的說法或做些許的承諾或認同。面對這樣的對象,我會耐心且嘗試從不同角度切入,希望雙方能有所共識,沒共識的話,事情也難以繼續進行或完成。但有時耐心還是會用完的,要嘛就以沒結論收場,要嘛還是用工作上的職權強制要求,要嘛就尋求一個折衷點,雙方各退一步。但這兩類人很常遇到,甚至每天都會碰到,就看運氣好或不好,溝通的事情會不會有時間的拉扯了。

而承上啟下也是有EQ,老闆再無理或情緒化,我還是有辦法讓對方cool down或拉回主題;而部屬再怎麼進度緩慢或忘東忘西,我也是有耐心的解說邏輯或協助處理。

但是,回到家的我,一穿上「爸爸」這個戲服後,我的EQ指數就立即下降到低水位,變成一個沒耐性且兇巴巴的「壞人」。

只要小朋友有所哭鬧、打架、不聽話、壞習慣、做不安全的舉動,講一兩遍不聽的話,那我就會變成「綠巨人浩克」,一副生氣的樣子,大聲喝斥,甚至給予小處罰,絲毫沒有足夠的耐心以和顏悅色地跟小朋友溝通。

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別呢?我也不是很確定,原因可能有幾:
1.在家裡,我扮演的是黑臉,EQ高的白臉是媽媽在擔任,雖然有時連他們的媽都覺得我有時兇得有些超過。
2.在家跟在職場就是不一樣,前者是教導,後者是共事工作。雖然教導也是需要良好「溝通」,但我還是認為該兇則兇、該罰則罰。
3.也許骨子裡的我就是壞脾氣的人,這樣的壞脾氣一生中只有自己的小孩能使上,對其他人都會收起來而以禮相待。沒想到我是雙面人!!!!

連老婆都曾質疑我為何在公司跟在家裡是兩種不同性格的人,對小孩那麼沒耐心?我想單純就是「愛之深責之切」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