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ZDA 3 的電視廣告實在是令人驚歎不已呀,本來一向就對MAZDA的廣告就有很好的偏好度,最近這隻新廣告更教我覺得更上一層樓了。

第一次有人將12星座跟商品做完整的連結,整隻片子九十秒,換句話說,要將所有星座與車子做個性的不同詮釋平均起來,每個僅有六之七秒的短短時間,真的是很難很難很難,但M3的廣告真的辦到了。


「星座」是年輕人的語言

帶著Sporty感外型的M3鎖定27-40歲的年輕族群,仍承襲著純正日本風的image。而「星座」對於年輕人而言,在這幾年隨著幾個「星座達人」與「星座節目」變得越來越熱,「星座」已成為許多年輕人交談溝通的話題,換言之,「星座」的確是一個容易與年輕人溝通的媒介。


將星座個性(人)與商品特性(車)巧妙結合

我將廣告訊息作個整理,如下圖所示:

大家都可以發現,M3隨著不同的星座會有不同的面貌或個性,短短的五至七秒鐘的畫面就可以直接地表現出該星座的個性,且將商品特性,如外型、操控、性能等做巧妙的連結,讓稍微懂的或是精通星座的觀眾看了都會會心一笑或是猛然點頭,等於是將M3予以擬人化,看過的人都會留下極深刻的印象。

透過這樣的包裝手法,過去我們都覺得汽車商品只會有一個單一個性,但M3透過12星座不同面向的表現,雖然會有12種個性,但Opening以「每個人都是上帝的手稿」,以及Ending以「天生驕傲‧各有不凡」,不但不會讓人覺得有多重個性的模糊感,反而讓人覺得「M3就是能彰顯我自己(星座)個性,而且會引以為傲的一台車,I am M3、M3 is me」的強烈個性化的Feel。

仔細看你會發現,真人只是M3的配角,幾乎看不到什麼人的出現或是人表情,而是相當細膩地表現出M3不同的個性,這跟許多高級車的廣告要靠特定高貴形象的Model做相襯演出、以家庭成員創造出歡樂氣氛的感覺、或是單純看到車跑來跑去配合著輕快音樂等等是截然不同的。就此可看得出導演的功力之深厚呀,拿捏得恰到好處。


錦上添花的背景音樂

背景音樂帶有浪漫與抒情,讓人覺得很舒服。當然要是日文歌囉,只是讓我驚訝的是,居然是「王力宏」作曲與主唱的「Dream Again」,我想重點不單是音樂與旋律本身,「Dream Again」也給人很多想像,M3是台令人夢寐以求以求的好車,當然這有點牽強啦。重點是「王力宏」,一位很有才華、帥氣、超人氣的年輕天王歌手,是多少年輕人的崇拜偶像,雖然影片中沒有他的出現,但事後想起來,你會覺得M3跟王力宏兩者的形象還滿搭的。


短期內談論話題的激發

我想這則廣告短期內已經形成多人之間的談論話題了,幾個很關鍵的元素(M3、星座、Dream、王力宏、以及Slogan)兜在一起,激發出令人覺得讚賞的創意廣告,我想,即使不一定能讓銷售量大幅增加,至少能為這個品牌加分許多,也持續累積消費者對這品牌的好感度與價值認知。

話說回來,還不得不佩服這部廣告的腳本及導演,這樣的經典之作,希望它能得到廣告大獎的肯定。我個人是真的真的很喜歡這廣告。。。

2007/3/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