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44498948.jpg

寶可夢(Pokemon)201686日台灣正式上架,不用什麼廣宣,只要新聞一露出,就立即吸引數以萬計的人下載,我當然也是其中一人。我喜歡用摸索的,所以沒特別先做什麼功課,所以一開始沒用什麼撇步特意抓皮卡丘(Pikachu),一個個發掘要怎麼進化、轉成糖果、以及打道館等等。

 

看到媒體大肆報導許多民眾為之瘋狂,感覺一夕之間許多人的生活型態都轉變了,平時小貓兩三隻的公園可以佇立著許多人,平時百貨公司走道看表演的人現在都變成站著看手機了,走在路上的人們多捧著手機像是導航一般地在隨時找標的物。不論這是短期熱潮或是會長時間影響,這樣的變化確確實實發生了!

 

我當然都有體驗過這些情境,我有在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大道上跟著一大群人站著在拼命抓寶大概半小時,也在家附近沿著有補給站的路徑反覆遊走著,也有在小公園拼命打道館只為搶當幾分鐘的館主,也有開著車慢速地移動只為大量補充神奇寶貝球。

 

因此,我真的走路的機會變多了,距離變長了,最多曾經一天能走上超過12,000步;上班改採走路加公車模式,因為這樣能夠補給,下班能經過櫻花大道短時間抓寶;每每走路要到特定地點時,會因為要多行經補給站而多繞點路。。。總之,我真的走比較多路了,而且會想挪出一點時間出去走走,常因為覺得工作好累而不想動的懶惰感因而沒了,這是這遊戲給我的最大好處。

 

至於訓練師養成、神奇寶貝進化、道館對戰、走路孵蛋、戰力提升、補給道具等等的遊戲要素其實就與其它手遊差不多,但之所以那麼多人為之瘋狂,在於這動漫的行之有年以及故事性與可愛角色,結合AR擴增實境與LBS移動定位服務的功能,以至於走到哪玩到哪都有即時的場景感,也觸動大多人都想要有的收集感與成就感。

 

在臉書上看到一小段影片,一群人在新北投公園,突然聽到或獲知某處有卡比獸就蜂擁而去,造成一時的交通癱瘓;也想到先前看到一段發生在日本的實例,地點就在高速公路的對面車道,一群人還不怕危險地跨越過去,只為了抓到難為可貴出現的神奇寶貝。我無法想像這族群的心理狀態以及他們的思維,我揣摩不出來。

 

回到自己,我把它當作「走路器」這是明確的,不特別去弄什麼即時雷達的工具,我喜歡尋寶,喜歡驚喜感,就算要花很多時間才能收集完整也沒關係。

 

很多人在探討這反映出什麼樣的社會現象或是什麼樣的心理素質,也很多人在讚嘆這將帶來難以估計的商機或建構多龐大的生態圈,我不得不去想像一下,未來的生活型態又會變成如何?任何實物的虛與實越來越沒界線,虛中優實,實中帶虛;人跟人的距離到底是天涯若比鄰還是更為遙遠?也許就是隨時的分分合合吧;

 

結論:越是虛實,可以嘗試,但不能迷失,更不能被吞噬;要保持理智,要看到趨勢,要創新價值,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