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我小時候的暑假生活是什麼樣子。。。

 

記得那時的電視只有三台、大帶的錄影帶、電腦系統還是用DOS、電視遊樂機是任天堂、而且沒有手機。放暑假的我們,除了要把指定的暑假作業寫完外,剩下的就是「玩」的時間,玩什麼呢?白天就是在家附近跟同學或鄰居玩,因為大家沒事就會去公園玩,或是電話相約去哪裡打球,不然就是到同學家裡打遊戲機。重點是平時這樣的生活內容,大人們是不太管我們的,不怕找不到人、也不怕我們會遇到壞人,中餐或晚餐時間到了,我們就會乖乖回家,然後晚上再看個卡通、新聞、八點檔的電視節目。想一想大概就是這樣而已,當時覺得很充實,且自由自在的,20幾年後的現在看起來就很是單純及單調。然而這就是我童年中的暑假生活。

 

雖著環境的變化,無線加有線電視近100個頻道、電腦輕巧便利、手機更是方便、整個就是十足的影音娛樂世界;然而,社會也跟著複雜了起來,許多家庭都是雙薪,不像以前媽媽還是扮演家庭主婦,小朋友隨時可以回家被管顧,許多奇奇怪怪的人像是隱型危險,外頭存在著許多不良誘惑,對爸媽而言,哪能放心讓自己的小朋友隨意料理自己的生活,或是放任到外頭到處玩。

 

到了暑假,我們還是得讓小朋友去上安親班,下了班才能接回來,所以他們只能在安親班跟老師及同學一起玩耍,不像我以前都能知道每個同學的電話號碼跟住處。就算我讓他們自己去找同學好了,絕大多數的同學也一樣在安親班,要找也找不到人。所以,他們的暑假跟我的實在是大不相同,雖然我很希望他們能跟我當初一樣可以無憂無慮的遊玩,但我們還是有經濟考量與安全顧慮,還好選擇的安親班屬於寓教於樂類型的,玩的成份還不少,這樣想起來就平衡點了。

 

有人說小朋友的生活是大人給的,我們也能選擇其他的方式,話是沒錯,的確不見得要讓他們上安親班,像是送去森林夏令營、長輩家裡、去學一些才藝、或是就放牛吃草,但衡量之後,還是現況這樣較OK,至少他們也沒任何壓力,且每天回到家都能開開心心地一起吃晚飯與玩遊戲,雖然暑假生活內容大不同,但能一樣Happy就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