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的作菜經歷,可以追溯到小學時期,應該是四年級開始吧,一個人有時無聊的時候,就打開冰箱看有什麼菜可以拿來cook,那時我記得我是有時看著媽媽炒菜依樣畫葫蘆的,或是那時候學校放學後,傍晚電視裡有「傅培梅時間」教學,只記得我總是以「實驗精神」,嘗試著煎煮炒炸與酸甜苦辣,但也總是把廚房弄得亂七八糟的。

 

但我有很會煮嗎? 其實也沒有,只算是基本程度而已。真的要我弄出糖醋排骨、豆瓣魚或是紅燒牛腩等等要講究醬料跟製程的,我就真的沒試過了。

 

到現在之所以還是愛作菜,我覺得還是源自於我喜歡DIY的個性,雖然外頭餐廳真的較好吃,但總覺得自己可以控制調味或可以隨意搭配菜色,就覺得十分有趣,要是味道還可以,甚至家人也覺得美味,成就感也會油然而生。

 

另一方面,也因為外面的食物都太講究調味了,不是太油就是太鹹,偶爾還是要讓小朋友吃清淡一點(其實大人更需要),而這種餐廳卻少之又少,倒不如自己處理來得直接且安心。

 

所以,女人愛逛街,而我卻是愛逛生鮮超市。

 

我都是在看眾多蔬食肉品的過程中,邊構思一餐的菜色。常常也是拿在外面吃過的菜餚作模仿對象,不然就是自己亂出點子作創意搭配,當然也是要考量食物的味道本質。

 

作菜最辛苦的過程莫過於食材準備的過程,要挑選、清洗、處理、甚至醃漬等繁鎖的過程,反倒是下鍋煎煮炒炸的時間就快了許多,只是要考量每一道菜的先後順序以及兩個爐子的交互運用,如何發揮生產管理的技巧,讓整個流程能最省時。

 

收拾廚房殘局對我來說一向是最興趣缺缺的,也或許經過一小時的奮戰後,體力也用得差不多了。還好另一半會很仔細的清洗猜擦拭,如果都全包的話,我想作菜的意願會大大降低的。作菜真的不簡單,也真的體會到媽媽們的辛苦,如果一天三餐都得打理,說真的,過是在廚房的時間就足以佔去一天時間的三分之一以上了。

 

還記得孩子們還跟我說:爸爸以後可以自己開一間餐廳,叫作「好吃這一家」,呵~ 如果真的有要開的話,我一定用這個當店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