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17.JPG

從沒想過我會有去爬玉山的一天。但在20161023日,我辦到了!

但在過了半年多之後才有時間跟心思留下隻字片語作記錄!

 

【緣起】

這個活動全來自於老闆的一時興起,想以公司經營團隊組隊去挑戰「追求卓越」的目標。身為幕僚單位的我們,隨後就開始聯繫專業旅行社辦理報名的相關事宜,沒想到中籤率極低的狀況下,我們在兩個月內就抽到了!

 

【準備】

從來沒爬過山的我,加上平時沒什麼運動,很難想像自己能否爬得上去。尤其從中籤到出發就只有一個月的時間,只能從事「臨時抱佛腳」的惡補準備,但其實也沒什麼時間,平時還是被工作壓滿了,大概就做了幾次深蹲運動以及幾次的象山試爬(天呀!象山才海拔183公尺,跟3,952差了21倍),認真想起來這樣的準備等於沒什麼準備。而登山用品的部份,一是跟學弟借,其它的部份其實是出發前的一兩天才緊急採購,真的是抱佛腳到了極點。

 

【第一天:出發】

是一個三天兩夜較為輕鬆的行程安排,第一天我們是在下午嘉義高鐵站集合,搭中巴到阿里山住一晚,當晚天氣挺好的,有很多星星可以看,從大學畢業隔了近20年再度到了那兒,久遠的心情挺難描述的。驚喜的是,玩寶可夢的我,在那有抓不完的小海獅,沒想到水系的神奇寶貝佔滿了阿里山呀!當晚我們一行人一了一桌晚餐,喝了點高粱,飯後在夜空下散步走,到小七喝了杯熱奶茶,好舒服!

 

【第二天:前進】

上午我們從飯店出發往塔塔加登山口,那已經是海拔2,600公尺的高度了,這一天的任務就是要走8.5公里到排雲山莊(高度3,402M),導遊說沿路會有82座木棧小橋,真的是一路走,一邊賞景一邊數木棧編號。其實路並不會太難走,但因為從沒這樣的爬山經驗,走起來還是得戰戰兢兢,不敢馬虎。而揹著裝備其實不重,但應該是高度的關係,走起來還是有點累,還好沿途的景色千變萬化,有懸崖峭壁、參天巨木、雲海環繞、碎石小路、綠山綿延等,相當美不勝收,總想多看幾眼。

 

從登山口大概走了5公里來到白木林觀景台,導遊(叫金幣)還從裝備袋裡拿出迷你瓦斯爐、水、小鍋子等器材,現煮咖啡給我們大伙兒喝,真是好喝ㄚ!路上我們也遇到「山青」,揹著補給品以及食材到排雲山莊,整個包相當龐大,一看就是有相當重量的樣子,天呀!真的很令人感佩。

 

將近四小時的路程,我們終於抵達排雲山莊,那時應該差不多是四點半左右,已經感覺到寒冷,把裝備拿到夜宿的二樓房間,算是高級的通鋪,等到六點時到一樓的餐廳吃飯,現煮的自助餐,一主菜加三配菜,飯跟湯無限量供應,說真的,相當美味!伙伴說這排雲山莊是經過重建的,以前是沒那麼高檔的。晚上九點要熄燈且不供應電,沒電的狀態下當然是乖乖躺平,因為凌晨兩點要起床,兩點四十要出發,但我始終睡不著,最後還是到一樓餐廳在緊急照明燈下晃來晃去,滑著手機渡時間。總之,就是完全沒有睡眠的狀態。

 

【第三天:登頂】

我們運氣挺好的,前一天半夜其實是下雨天,而隔一天就是好天氣,以致我們到外頭看到的夜空,滿滿的星星,非常療癒,看到有些人還拿著手機開APP比對星座,或是拿著單眼相機取景,彷彿自己就身在銀河當中。我們兩點半就整裝集合完畢,做完暖身操後,在近零度溫度下往主峰出發。一路上黑漆漆的,看不出有多險峻,就是在小小寬度的石子路或可能不算是路的空間上小心地走著。過了強風狂吹的風口,就是最後一段要真正攻頂的路,完全是要手腳併用像是攀岩般地攀爬,手握鐵鍊腳踩石子一寸寸地前進,前一天腿部拉傷的痛,在此時特別感到刻骨銘心,完全是咬牙忍痛攀著,終於,完成此生的壯舉,登上3,952的主峰完成攻頂了!

 

那時大概是五點半左右吧,大家都等待日出來臨,導遊又搬出煮咖啡的器具,為我們煮一鍋慶祝成功攻頂的咖啡,手握保溫杯、看著日出的方向、也環視著周圍的山群、喝著溫熱著咖啡,感覺真的很爽。等到太陽要蹦出來時,大家拼命的捕捉畫面,天空的顏色也迅速地轉換,很是珍貴的記憶呀!後來大家就輪流到主峰石牌拍個人照及團體到,順利完成這項不可思議的任務。

 

而下山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尤其是在視線清楚的狀態下,險峻的情況盡在眼裡,考驗著腳力同時也得克服恐懼。而那時我的雙腳可以說是快要廢掉的狀態,每走一步路就是會痛一下,完全是靠意志力走回到登山口,以致回程的路上沒很盡情享受路上的美景。

 

【感想】

(1).深刻體會到爬山是要做足準備的,否則真的如嚮導跟我們說的,過程就無法享受,反而會被疼痛的思緒干擾,會錯過很多美景的!難怪很多人會愛上爬山,除了美景外,那種挑戰自我與征服大自然的成就感,真的會令人著迷。

(2).我開玩笑說若能成功攻頂,這應該是我在這集團工作上最大的成就,真的是這樣子的,工作上再怎麼疲累或痛苦,也沒這趟玉山行來得那麼刻骨銘心,完全是靠毅力達成目標的,難怪很多人說一生一定要爬過一次玉山,雖然它還是台灣百岳的初級路線,但最高峰的意義還是最重要的。

(3).這此行程還是由老總帶隊的,年過半百的他,沒有像我會哀哀叫的樣子,也順利完成,對於追求卓越的意志力肯定比我強上N百倍,也讓更加感到敬佩。

(4).回到家後,我就跟現在是國二及小五的孩子們說,你們未來一定要去爬一次玉山,意義非凡!

 

玉山行相簿網址:

http://futurewen.pixnet.net/album/set/158575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